6/11/2010

公民與道德

這幾個月碰到了形形色色的訪客...

心裡有很多很多感觸.

台灣的家人說, 我現在是開門做生意,
很多事情, 不能在我的部落裡講太白.
換句話說, 就是要我停止當大俠.
因為大俠我最糟糕的一點, 就是善惡分明, 忌惡如仇...
( 醬說, 好像會讓大家誤會, 以為我是不是遇到十惡不赦的訪客 ...XD )
不過, 我, 決定
還是要作我自己.
畢竟, 賺錢很重要.
但是
原則 和理念
對我來說...更重要!

有對夫妻, 從荷蘭開車帶著兩個小小孩來住我們家的公寓.
爲了讓他們一家四口能住在我們設計為兩人的商務公寓,
特別幫他們借到了嬰兒床. 當然是免費.
他們抵達我家的那天過了晚餐時間, 爲了讓他們方便,
他們希望能吃到瑞士起司火鍋. 湯姆特別答應幫他們準備

可能非歐洲人不知道, 起司火鍋就像是台灣的羊肉爐薑母鴨一樣, 是冬天才會吃的東東.
一般餐廳在非冬天的期間是很難找得到.
我開車跑了好幾個超市才找齊所有的食材.
( 這一切,對我們來說, 是一種好客的心情, 希望能讓來我家住的人, 住得舒服, 玩的開心!
但, 對他們來說, 這一切大概本來就是是民宿主人應該要作的吧... )

住的期間, 撇開跟我們要求的各種免費服務不說.
走的時候, 除了整間公寓像剛被小偷還是搶匪掃過,
浴室的鋼製浴簾架, 整個摔在特殊義大利設計馬賽克地板.
公寓裡的兩個門, 加上洗衣間的一個門, 他們所經之處的門,
都有嬰兒車撞過的傷痕( 我們猜...應該是嬰兒車吧...想不到還有啥可能的重物).

這些狀況, 他們退房之前, 隻字未提.

湯姆氣得堅持要我跟他們求償.
我們家的門是特別訂做的木匠手工門, 要維修一個門至少1000瑞郎.
三個門3000. 我還沒寫信給他們. 如果我再不寫, 湯姆應該很快會跟我要email, 自己寫給他們ㄌ吧.

湯姆不懂, 爲什摸這些人可以這麼地... 過分.

我們家的民宿, 用得都是高級建材, 但是我們並沒有跟大家收取五星級飯店的房價.
當然, 我們也沒有五星級飯店的高預算專作維修.

這個例子, 並不是唯一.

幫忙打掃房務的人最近老跟我抱怨, 說可不可以不要接亞洲客.( 間接的罵台灣人... 因為我大部分的亞洲客都是台灣人)
因為即使領時薪的她, 也受不了亞洲客人留下的滿目瘡痍.


身為台灣人的我, 面對醬子的情況, 你說.. 我情何以堪......


是我, 信誓旦旦的說要跟自己台灣人分享我家的綠建築.
結果, 卻也讓我在我的歐洲家人面前, 抬不起頭...
我, 在他們面前, 一直都是什摸都是台灣好的說.

我跟他們解釋,
大概是因為台灣的飯店業, 服務太好吧. 遊客都被寵壞了吧...

( 但, 真的是醬子嗎??? 湯姆又問我---- 你又在爲台灣人, 睜眼說蝦話了吧!!! )

歐洲客人退房後, 房間/或公寓, 通常 很容易讓人有錯覺, "真的有人住過嗎???"
也就是說, 這些客人通常會把房子恢復原狀, 或至少保持整潔...
也許有些人會想, 來度假, 當然就是盡情的懶散.

可是, 也別忘了.
離開了自己國家的大門, 你的一舉一動, 所作所為都代表著你的國家.
大家不會把你當各案看, 大家都只會以篇蓋全. 會以為他們看到的那顆老鼠屎, 誤以為是整個國家的樣貌.

回到本文最初提到的那對夫妻.
最後, 總共該付的房價是314歐元.
(因為他們身上只有歐元. 雖然湯姆一直不想收歐元.
但是我們還是用很優惠他們的匯率換給他們. )
他們... 算好314 的零錢給我們. 剛剛好, 一分一毫沒多沒少.

其實, 我不是個小鼻子小眼睛的人. 我, 並沒有期待客人要付小費.
可是, 那個收到314 零錢而不是315 的當下, 奇摩子整個給他超想罵髒話. 想想我們家爲你們全家作的事!

我許大俠不會缺你那一歐元的小費. 可是你那種態度, 真是讓人覺得他媽的以後你在歐洲旅行
或是其他國家, 拜託不要讓別人發現你是台灣人.
連我都不歡迎你了, 我很難想像, 其他歐洲人會是怎摸看待這樣的遊客.
老實說, 這類的客人, 我真的真的寧願不作你們的生意.
( 不過, 換句話說, 如果你不是來我這來氣我, 那你去氣到別人, 更慘的是氣到當地人, 那不就台灣人的臉就丟更大了!!! )

香港人... 也是有得拼的... "整潔" 的相反...
( 看,, 連我也在以篇概全了, 雖然不該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但是, 別忘了,歐洲人都是睜大眼睛在看我們這些黃皮膚的! 不管你身上穿的是阿馬尼, 袋的是LV.... )

慘得是湯姆分得出國語和其他方言的不同, 害我想把台灣客人丟臉的行徑烏賴給其他亞洲人 譬如說 韓國人....
唉唉...行不通. 湯姆聽得出來誰是台灣人....
尷尬...

老是跟湯姆說, 家醜不能外揚.
他是根本不管的, 每次跟他死黨聚餐都要數落一頓我們家那些讓我.... 抬不起頭的訪客例子.
湯姆的瑞士朋友問我, 台灣人/或香港人在家裡 都是這摸髒亂, 小氣嗎???
我反問: 瑞士人都是這摸愛整潔嗎??? 他們異口同聲說: YES!

無言.....

5 則留言:

  1. 那天某對香港客人退房後,發現他們隻字未提他們吃掉的該付的公寓裡提供的需付費的食物.像是快煮義大利面,餅乾零食等等. 其實我們是方便客人,mini bar 的收費跟商店基本上一樣. ㄟ... 醬子佔人便宜事小, 丟了自己國人的臉, 真的丟很大!!! ( ps:歐洲民宿一般都是相信人的,所以像mini bar 這種服務 也是相信客人會誠實的自己告知並付款. 民宿並不像飯店作商業化管理... , 我真擔心,如果將來出現歐洲民宿老闆對亞洲客"特別待遇"...那就真的是糗大了!)

    回覆刪除
  2. 我剛剛又被唸了勒 而且是被很生氣的唸....
    昨天說到的那對香港年輕人
    沒付該付的錢就算ㄌ...
    錢還小事...
    吃過的餐具 髒的 沒洗過的
    竟然放回廚櫃裡!!!
    天啦!! 真不知道這些人的心裡在想什摸....
    (check in 表格也沒填 沒簽名...
    瑞士的信任制度...真的是...給他很難用, 對這些人... )

    回覆刪除
  3. hi 大俠::
    我是慧美^^
    不好意思想問一下唷^^
    我們是不是還沒跟你要地址ㄋ??
    因為最近很忙(學生在考基測嘿嘿)
    所以這兩天才在整理訂房資訊就沒有找到你家的地址
    哈哈
    幸好我有發現
    不然當天去就好笑嚕^^竟然不知道住宿的地址~~~
    再麻煩您給我吧^^
    還有~~
    我有看到你這篇文章
    我懂你講的無奈和憤恨不平
    我妹也是做飯店的
    之前實習被派到房務時常聽到她回家抱怨一些很糟的狀況
    所有東西都被亂扔
    垃圾丟滿地
    常常會有東西被搜括一空不是免費的也拿~~"
    哈哈她也說她比較喜歡整理外國旅客住過的房間
    (陸客不含在內~~陸客更恐怖 當然也有很好的台灣客人~也不能以偏概全)
    我想這是跟國民的基本教育有關
    呵呵~~~
    不要難過了要從教育開始做起吧
    我想~~"
    加油吧^^
    對了問一下唷^^
    妳們在瑞士煮東西會用醬油嗎??(台灣人很愛用醬油煮東西呢!)
    最近我店裡進了很多西螺丸莊的竹醬油(一瓶不會太重可以放在我的行李箱)
    帶一瓶去跟你分享如何??
    我很喜歡他們家黑豆的口感和香氣~~~

    先醬嚕^^ 慧美

    回覆刪除
  4. dear 慧美..
    再次謝謝你囉!!!
    妳的鼓勵,讓我覺得好像普派吃ㄌ一堆菠菜...
    現在又精神飽飽囉!!!

    (這幾天...回絕ㄌ幾個訂單...
    大俠我是個受奇魔子影響很大ㄉ傢伙.
    最近真的被氣到了,尤其是連我歐洲的家人一起火上加油
    讓我很覺得沒力... 唉唉.
    謝謝妳暖暖的支持!!! : ))

    回覆刪除
  5. 身為台灣人的我也覺得可恥..在台灣我都不想出門...出門就火大...覺得怎麼可以道德感低落到這種層度..一年比一年差...我也是大俠個性...我覺得黃皮膚的人..在某方面真的存在劣根性基因

    回覆刪除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