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2011

黑糖香蕉美式鬆餅

昨早起床, 夫妻兩人懶到不想出門. 家裡啥都沒.
決定來作個Pancake當早餐. 
想當年只愛吃台菜的我, 美式鬆餅可是我超愛的西點, 討厭作菜的我還會三不五時在我和姐的單身女子公寓自己作來吃. 搬來瑞士這些年, 卻從沒沒想過要自己作. 似乎把精力都留給了中菜...


Pancake的做法很簡單, (當然不是用市售加了一堆化學成份的鬆餅粉) 主要分為 懶人版專業版.


昨早,因為太餓了, 所以選擇了快速的懶人版. ( 就是把所有液體材料(雞蛋, 牛奶, 奶油, 糖, 鹽)全部攪在一起, 再慢慢放入篩過的粉類材料(麵粉和泡打粉), 然後直接下平底鍋煎. (鍋子ㄧ定要先預熱).
其實還是很好吃, 但是還是沒有專業版的鬆軟. 於是今天早上來試試. 
(個人超愛黑糖, 於是將所有西式烘培食譜裡的白砂糖, 換成黑糖. )


以下為專業版做法:


美式鬆餅Pancake(蛋黃蛋白分開作法)
10cmx10cm 大約8片

材料:
麵糊部份:
蛋黃2個,低筋麵粉150g, Baking Powder 泡打粉 2小匙約8g

黑糖3-5 湯匙,奶油Butter 50g,牛奶130-150g,

蛋白霜部份:
蛋白2個,檸檬汁1/2茶匙(2.5cc),黑糖2湯匙

步驟:
1.雞蛋將蛋黃蛋白分開(蛋白不可以沾到蛋黃,水份及油脂, 冰的雞蛋會比較好打)

2.麵粉和泡打粉用濾網過篩
3.將蛋黃+ 黑糖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4.再將室溫奶油(Butter)加入攪拌均勻

5.然後將過篩好的粉類及牛奶分次交錯混入攪拌均勻成為無粉粒的麵糊
6.蛋白先用打蛋器打出一些泡沫,然後加入檸檬汁及黑糖(分次加入)
   打成尾端挺立的蛋白霜(乾性發泡)

7.挖一大匙蛋白霜混入蛋黃麵糊中用橡皮括刀延著盆邊翻轉及劃圈圈的
   方式攪拌均勻
8.然後再將拌勻的麵糊倒入剩下的蛋白霜中混合均勻

9.先將鍋子預熱後,舀定量的麵糊到平底鍋上煎(開小火不加油)
*我是用不沾的WMF平底鍋
等表面充滿氣泡後,就可以翻面了,翻面之後再煎20秒就完成囉

* 煎的時間不要太長,不然口感會太乾....


湯姆主廚說: 只要跟麵粉有關的烘培, 都要放ㄧ點鹽來除去麵粉的怪味... 


隨性應用:
我昨天再麵糊理加了些小紅苺. 
今天在麵糊下鍋前先撒些黑芝麻, 然後在兩片鬆餅中間塗上日式白芝麻醬和香蕉, 再塗上黑巧克力醬. 
咬一口, 整個心情都飛了起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