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12

副食品 4-6個月

眾說紛紜.

何時開始吃, 吃什摸, 吃多少, 怎麼吃
醫生, 專家, 學者, 當然還有老手婆婆媽媽經, 大家都有自己的意見.

懶人媽媽一號我始終相信--- " less is more "
這就是我的生活信仰. 自然而然我的育兒中心思想就是- 給越少越好, 作越少越好.

從四個月開始, 我的超級隨性寶寶醫生建議我開始餵寶寶水果泥. 並建議加些糖, 因為媽媽的奶水其實很甜. 加點糖可以增加寶寶嘗試副食品的慾望.

叛逆的水瓶座一如往常, 不太鳥別人的話.如果那些話沒法說服我.  即使是醫生.

SUGER??? 有沒有搞錯啊.
這摸小的寶寶就讓她開始吃這種上癮了就別想戒掉的毒物?

醫生說: 重點是要讓她開始喜歡吃副食品啊.

這講法違反我育兒的中心思想.
古時候的小孩有得吃就不錯了, 我不相信那些窮人家的小孩哪個媽會有這閒功夫, 辛苦把食物磨成泥之後, 還給你特別加糖勒. 你想吃就吃, 不想吃就拉倒. 看你下一餐還有沒有得吃.

第一餐, 忘了是蘋果加香蕉, 還是香蕉加梨子. 還是蘋果梨子香蕉柳橙綜合泥.
總之之後的兩個月, 小a 一天會吃到一次這幾樣水果泥, 混著吃, 或是單一吃. 就看家裡剩啥水果.  做過一次紅蘿蔔泥. 這傢伙第一吃到, 面露嫌棄狀, 真的超搞笑, 原來寶寶這摸小, 真的就有好惡. ( 那就更加不能給糖吃啦 !) 寶寶吃的每口食物泥, 我都會先試吃, 基本上我都覺得這些水果泥的原味, 其實就好甜, 挺好吃的.
蘿蔔泥也是很甜, 我猜大概是那股腥味, 讓小a嫌棄.
不過後來我混入香蕉泥, 寶寶就被我騙過去啦, 作多少她就吃多少.
一開始我只作大約50g, 然後慢慢加到100g.  現在六個月,開始加到200g.

小a食慾算很棒,因為每次餵太慢, 她就會該該叫. 然後邊吃邊踢小腳, 好像小狗狗開心時候會搖尾巴的感覺... ^^

六個月的第一週, 第一次吃花椰菜泥. 超不愛. 純的花椰菜泥, 一整個給你吐出來或是含在嘴裡, 不吞就是不吞.  加了一些市售的麥精, 似乎還可以. 但是也沒像吃水果泥那麼興奮.

六個月的第二週, 第一次吃魚肉泥. (白肉魚) 挺愛的呢...  令我小小的驚訝.
人生的第一種固體蛋白質.
這週寶寶被傳染咳嗽流鼻水, 媽媽於是展開一系列的特別食療
從一天一次副食品, 這週變成餐餐都有副食品. 除了水果泥她吃很多, 其他蔬菜麥精或糙米泥, 她一整個超不愛. 但是媽媽還是餐餐先餵她不愛的. 發現寶寶最後會越吃越多, 原本不愛的東東,吃多幾次之後, 好像就能慢慢接受.

本週小a 吃的咳嗽特別食物泥有:
1) 燉西洋梨 +大甜棗(無添加)
小火煮30分鐘後, 鍋裡的湯汁放涼當點心喝(不是正餐喔). 餵完母奶後當點心喝.
剩下的水果壓成泥當正餐.

2) 燉蘋果+大甜棗

3) 烤橘子

4) 蒸大蒜水 (用大蒜水來泡麥精湖或糙米糊)

這個星期寶寶不像平常的作息玩2個小時睡2個小時, 醒來一個小時就會開始累了.
以前白天不讓她睡超過2小時, 這週我就隨便她睡, 沒有在預定起床時間叫他起床.
晚上也一覺到天亮. 看來咳嗽對寶寶來說真的是件很耗體力的大事.

還好醒著的時候精神都還不錯.食慾也很好, 心情也很開心.
每次看到她咳嗽, 明明心疼的要命, 還是要撇過頭假裝沒看見沒啥大不了的表情(因為不想讓寶寶學會小題大做), 或是拍拍她說沒關係. 其實好想對她呼呼說: 齁媽媽好心疼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要留言